今天,病人抱怨得不到醫生適當的關懷與治療,醫生抱怨得不到病人適當的理解與支持,比比皆是。這裡面有許多原因緣自於醫療體制的一些問題,譬如健保制度的設計。但另一方面,每個人對自己的身體,以及這個身體有需要治療的時候應該如何面對醫生、使用醫院的課題,我們也是非常陌生的、不足的。因此,除了從長期思考如何改善健保體制的問題之外,我們還可以立即從自身採取一些行動,有些不同的想法或做法。

「ucareicare」是一個由病人及其家屬端發起,並邀請醫界參與,以尋求醫病關係改善可能的行動。這個行動相信:
●每一位病人都該得到其應得的照顧與治療。
●每一位醫護人員都該得到其應有之專業尊嚴與待遇。
●每一個人都有責任與能力來維護、改善自己的健康。

ucareicare行動邀請幾米設計了一個標誌,行動內容有三:
1. 大家使用醫院的時候,佩戴這個標誌的胸章或標誌
2. 面對醫生的時候,使用「ucareicare求診十問」,學習與醫生的溝通
3. 把您的意見與需要發表到我們的網站www.ucareicare.net ,讓病人與病人之間能夠相互幫助,病人與醫生之間能夠相互瞭解。

只有當病人對自己的身體與醫療都有多一點了解的時候,才可能成為一個「好病人」,也就是「明白的病人」(informed patient)。因此,這是一個讓好病人遇上好醫生的起步!歡迎大家一起來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ucareicare發起人 郝明義(大塊文化董事長、網路與書發行人)
ucareicare胸章的意義:
病人提醒醫師
1. 您怎麼治療的,我很在乎。
2. 請您治療我,我自己也是個注意維護並改善自己健康的人。
3. 請您保重,我也會小心注意。

ucareicare求診十問:
1. 請問這可能是什麼病症?
2. 目前的狀況看來如何?症狀算嚴重嗎?
3. 您覺得引起這種症狀的原因是什麼?
4. 上述的原因為什麼會發生?
5. 所以您判斷是---?
6. 您認為會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性?
7. 您的治療方向是什麼?我們需要注意什麼?
8. 用藥之後會有什麼反應?
9. 我個人還有------等等體質情況,這些會影響治療嗎?
10.可能有哪些突發的狀況?如果有突發狀況我應該怎麼做?
ucareicare胸章由幾米設計,直徑為3.8公分
http://ucareicare.net
contact@ucareicare.net
如果你認同「ucareicare」的理念,願意一起支持這個醫療公益行動,歡迎購買「《那一百零八天》+ucareicare公益胸章」。
《那一百零八天》的所有版稅收入全數捐給ucareicare行動,胸章售價10元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